鹽水溪盜採? 恐危及高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鹽水溪盜採? 恐危及高鐵

2010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9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永康市西勢里、新化鎮崙頂里民18日報警,指附近鹽水溪高鐵高架橋旁河床有人疑似「大肆盜採土石,可能危及高鐵高架軌道的安全」。

然而在場怪手司機與監工強調,開挖河床土石區離高鐵很遠,並不會影響上方的高鐵高架橋安全,且業者土是經由水利署第六河川局發包的「疏浚工程」,合法向政府購買土方。

台灣高鐵聯絡人公淑平表示,高鐵工程部門日前派員與河川局會勘,發現高架道周遭河川土石已堆了2、3公尺高,應儘速清除,只要是按規劃疏浚,應不致影響高鐵高架道安全,「不過,高鐵公司會再派員監控」。

新化鎮崙頂里長林水鮫指出,里民擔心高鐵高架橋會阻礙鹽水溪水流,豪雨時大量土石沖擊橋墩,橋梁安全與洪水氾濫更讓里民憂心忡忡,林水鮫說「希望疏浚別挖過頭,能像官方說的可減少水患、讓高鐵橋更安全」。

第六河川局副局長謝瑞章表示,鹽水溪永康台20線上下游疏浚結束,因採取土方部分移作上游堤防興建使用,業者僅取得得標量30萬立方的半數土方,因此才到較上游的新化鎮、永康市大灣里間的新灣橋、高鐵高架道間再行疏浚挖土方。

謝瑞章指出,新灣橋、高鐵橋間溪床3年前委由台南縣政府疏浚,後來停頓,現場怪手司機、監工保全是由河川局聘雇,砂石車由業者自聘,開挖取土全程錄影存證,應不致超挖濫挖,更非盜採土石。

他說,12月23日將在曾文溪六分寮舉辦河川疏浚觀摩會,邀請檢警、鹽水溪沿岸村里長觀摩,以減少各界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