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曙鳳蝶的一些技巧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拍攝曙鳳蝶的一些技巧

2010年12月26日
作者:inamoto(攝影工作者)

曙鳳蝶。台灣五種保育蝴蝶之一。

這隻蝴蝶發生期是在每年夏天七月中開始,地點大概在海拔1500m-3000m左右的山區都可見。其中拍蝶人最常拍攝的地方就屬梨山到大禹嶺這段中橫公路上面,因為在這30km左右的路段,每年夏天都會盛開藤繡球及冇骨消,這是蝴蝶非常喜歡的蜜源。其中曙鳳蝶會在這裡大量的出現,天氣好的時候整段公路可見數量絕對可以破百隻以上。

基本上在中橫公路拍攝曙鳳蝶並不難,因為拍攝點大多光線充足,背景單純。唯一的困難點是曙鳳蝶會不定點的晃來晃去,抓時機變成很重要的重點。再來拍白花與黑色的曙鳳蝶曝光的掌握也很重要,避免白花死白也是重點之一。另外這裡的安全快門值大約都落在1/500sec以上,不然蝴蝶都很難定得住。

拍攝的鏡頭建議至少200mm以上的焦段會比較輕鬆,壓縮出來的背景也會比較漂亮。我在這基本上都是以300mm的定焦鏡來拍攝,要拍到爆框是非常容易,所以記得也要抓好構圖的距離。另外建議-2/3ev值來拍攝,這樣可以保留一點白花的細節,主體的部分就用閃燈來補光;記得閃燈還要開高速同步快門,對焦模式的話我是One Shot跟AI-SERVO並用。如果要拍攝訪花的瞬間,我覺得One Shot成功率高了些;可是如果要拍攝飛行起落的瞬間,那麼AI-SERVO則是比較好的模式。快門的部分則是連拍開啟,ISO我大概都會落在200-400之間,這是為了保證安全快門會足夠。

如果有機會到梨山這一帶拍曙鳳蝶,建議先打聽好每年的花況,看看幾公里處的花況比較合適拍攝,無法打聽的話就建議自己先將全程走過一遍,再決定適合的拍攝地點。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Anfernee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