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社運工作者出書 傳遞社運練功心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女性社運工作者出書 傳遞社運練功心得

2014年03月02日
本報2014年3月2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書封社運工作可以成為志業嗎?女性在社會運動中該以什麼面貌站穩腳步?三位從事社運工作超過20年的女性張育華、王芳萍、拔耐.茹妮老王,在今年出版的新書《伏流潛行—女性社運工作者練功手記》中,娓娓道出自我生命史,和工運一路走來與台灣社會運動歷史交織的心得。2月28日三位作者在高雄舉辦新書發表會,她們跟讀者分享女性從事社運的練功心得,更發出對現有體制不滿,國家應「主僕歸位」、「人民當老大」、「人人都可參選參政」的訴求。

掙扎  將自身經驗推向公共化?

工運向來給人滿是陽剛、衝撞的抗議場面印象,三位女性投身工運多年,早已練就一身與工人站在一起、協同抗議資方和政府的強悍性格。然而這本紀錄三位自我生命史的新書發表,卻也讓她們重新面對在參與社運工作的歷程中,關於自我的、家庭的、情感上的各種衝突和轉變,是否要將自己生命經驗中的軟弱難堪向公眾攤開,讓她們始終有所掙扎。

為何要將自己的社運經歷推向公共化?10年來一直敦促這本書出版的輔仁大學心理系教授夏林清表示,她的這一代經歷了戰後的歷史一言堂,在後期有機會追尋到左翼的知識,一路到解嚴後曾經在台灣的歷史進程中發聲,這樣的經驗、走過的路,應該把它記錄下來,將其拋到空中作為公共化,讓它有與各種社會關聯的可能,讓現今年輕的一代可以看到新的可能性。

張育華、王芳萍、拔耐.茹妮老王就是夏林清、鄭村棋所成立的「台灣勞工教育資訊發展中心」一路培訓的組織工作者,她們從年輕即投身工人運動,進行草根民主實踐。

王芳萍在出版序中說,「我們取之於公共的運動資糧,是該沈澱轉出為公共所用。……我們這隻運動路線的實踐經驗,若是自己不說,歷史刻痕終將掩埋、灰飛煙滅。」

王芳萍希望人民把參選參政的權利拿回來

年輕世代與工運歷史的銜接

負責本書編輯的,是三位曾經進入社運的80後年輕世代,她們參與樂生保留運動基隆火盟台東反美麗灣案,然而社運對於她們而言,卻未必如前輩一般能夠一走就走20年。

巫宛蓉回想本書的編輯過程談到,自己曾經參與工運培訓和訪調,也一度對工運有熱情,卻看不清女性在工會中到底可以怎樣發展,她說:「也許就是因為當時沒有這樣一本書,告訴我社會運動中的女性有怎樣的學習典範。」她形容,這本書的編輯過程,就是讓自己對工運認識的小歷史得以接上整個大歷史,而與三位女性社運工作者的合作過程,也成為一種有意識的行動。

年輕世代傳承歷史。

年輕世代透過本書得以知道性別工作平等法、單身條款和禁孕條款的運動過程,原來台灣女性勞動者並非一直享有平等的就業機會。

曾經投入婦運工作、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的陳美華指出,女性社運工作者一方面必須面對龐大的組織工作壓力,又必須同時處理自己在婚姻、親密關係中的位置,要能夠持續留在社運線上,必定需要非常強大的力量支持。

她表示,三位作者在書中,將個人與家族的生命故事、投入運動經歷,和面對運動時的怯懦與掙扎書寫出來,這樣的個人經歷和台灣的工運歷史攪在一起,讓我們看到女性在社會運動中成長的故事。

人民老大  讓伏流變成湧泉成為改變者

過去長期投入公娼抗爭和日日春運動的王芳萍,近幾年與夥伴力推人民老大的參政運動,她說在台灣社運做了20年,天天向政府抗議,到最後幾乎已經要沒有步數了,但是政治完全沒有改變,社會仍舊是強權欺侮弱勢,而且力量如此之大。

她從工會的經驗學習到,只有靠群體才比較可以和資本家平起平坐。政治不應該是世襲,她希望每個人都有意識地把政治權利拿回來,人人都能參選參政,讓大家匯整聚融起來,一點一滴實現另一種社會的公平公義。

拔耐控訴政府讓部落青年去能力化出身台東卑南鄉刺桐部落的拔耐,檢視自己從紡織廠女工到進入工會,以及反美麗灣BOT運動一路走來的歷程,她感嘆社會的體制讓年輕人無力和無奈的事情不斷發生,當權者始終在讓部落的年輕人「去能力化」,使得他們失去了原有的採集和耕種的能力。她說,就是因為這樣,她只能選擇不斷地反抗,向前走。這本書就是記錄這樣的轉變過程,她期望大家在看過書之後,能讓原本深埋的伏流變成湧泉,成為社會的改變者。

由女性發起、女性撰寫、女性編輯的這本女書,歷經10年的出版歷程,對於社運的傳承富有使命,協助拔耐編整其口述史的林小豆說,自己已經是這個運動的第三代,艱困的路徑可以到第三代,代表它一定還有再走下去的可能。

林小豆在本書序文中寫出這種傳承的使命感:「我不知道路在哪裡,但我跟著他們的腳踝,穿梭在高過我身的草地。」

書名:《伏流潛行:女性社運工作者練功手記
作者:張育華、王芳萍、拔耐.茹妮老王(秋月)合著
出版社:財團法人導航基金會
代理發行:唐山書店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