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環局長掛保證 汞汙泥包裝完整 不會造成2次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縣環局長掛保證 汞汙泥包裝完整 不會造成2次汙染

2010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2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國86年被棄置赤山巖的汞汙泥至今仍是萬丹、新園鄉民心中最大的恐懼,今年政府低調進行篩分作業,算是10餘年來最大的突破,沒想到又發生泥火山在廠區爆發意外,讓附近民眾擔心可能對環境造成2次汙染。

擺放赤山巖的汞汙泥在10年前被發現棄置,政府雖立刻斥資鉅款、完成階段性處理,將全部8238噸的汞汙泥,封存不動的保留在393只貨櫃及891個太空包中,等待處理。

屏東縣環保局長林雅文表示,目前廠區正在進行汞汙泥的篩分作業,經過統計結果顯示,這8000多噸中,每公斤含汞量超過260毫克的汞汙泥有2746噸,這些將送往台塑仁武廠熱處理再固化,其餘未超過標準值的汞汙泥將直接固化,隨後暫存到合格的垃圾掩埋場。

林雅文保證,這次泥火山的噴發並未造成太空包和存放汞汙泥的鐵桶破裂,沒有外洩之虞,更不會造成2次汙染,但原先預訂100年8月底前能完成的處理進度,恐怕因這次噴發的影響,造成時程延後。

雖然聽到官員再三保證,但民眾還是擔心環境汙染的情形,不時關注泥火山噴發的動向,一名吳姓村民聽到耳語後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直喊「這下又慘了,現在真的連地下水都不敢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