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侵略貯木池 放牛吃「大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草侵略貯木池 放牛吃「大餐」

2010年12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6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25日邀請水牛「歡歡」、「樂樂」,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貯木池畔「放牛吃草」,處長林鴻忠、農民劉同文扮起「老牧童」,向遊客解說水牛習性,未來林管處將定期邀請水牛,來擔起「除草」的生態重責。

2頭水牛是冬山鄉中山休閒農業區所飼養,25日上午一出現在園區,立即引起遊客的注意,水牛很溫馴,看到那麼多遊客,有點害羞,尤其是母牛「歡歡」,本來一看到水,就會往下衝,當牠來到貯木池時,身邊圍滿遊客,反而退縮了。

林鴻忠說,之所以邀請水牛來,是因為貯木池東側池邊,水生植物李氏禾、黃花水龍、粉綠狐尾藻及布袋蓮,占據了極大的面積,生命力旺盛,形成水域陸化現象,過去農業社會,牛隻除幫忙耕田外,「放牛吃草」也間接地節省除草費用,巧妙的維持生態平衡,因此請來「歡歡」、「樂樂」擔起「生態農法」重責,幫忙除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