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稻播種 又傳水雉毒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期稻播種 又傳水雉毒斃

2010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地區一期稻作開始播種,再傳水雉中毒死亡,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一週來已發現20多隻水雉死亡。

去年12月中旬,一期稻作播種插秧期間,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即曾在田間發現水雉等鳥類暴斃,復育人員經調查發現,有些農民為了避免鳥兒啄食稻穀,將部分稻穀浸泡過農藥後,拋撒在田埂上,水雉因不慎誤食而死亡,累計至今年2月,共有85隻水雉中毒死亡。最近一期稻作又開始播種,復育人員又再度在田間發現暴斃的水雉。

園區主任邱滿星表示,今年初水雉中毒事件後,園區為預防中毒事件再度發生,首度與慈心有機農業推廣基金會合作,針對園區東西兩側等3處中毒熱點的農田,試辦小規模實驗計畫,補助熱點區域內有意願的農民每分地2000元,但農民必須一律以插秧方式耕作,插秧後,1個月內不得使用任何化學農藥,且全期不得使用好年冬、抗蟲得等劇毒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