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天花湖水庫 公館破萬人連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天花湖水庫 公館破萬人連署

2010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9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計畫在頭屋鄉興建天花湖水庫,打算從公館鄉的後龍溪上游引水,這引起公館鄉民強烈反對,質疑會衝擊河川生態、農田灌溉等,反對的連署人數已超過一萬人;立委徐耀昌昨天說,水利署已口頭承諾停建,他擔心口說無憑,已要求水利署出具公文。

對於這項爭議,縣府表示,中央政府在地方上的重大建設應該符合多數民意,對於地方民眾的質疑,中央有必要說明清楚。

彭德台表示,天花湖水庫不但會淹沒頭屋鄉飛鳳村,公館鄉福德村的後龍溪段也將施設攔河堰儲水,再施做巨型涵管的引水隧道,通過福德、福基、福星、大坑、仁安、南河、北河等村,引水到水庫內。

他說,引水隧道工程在山區要爆破鑿洞,可能會破壞山區的岩層,因此造成土石鬆動、甚至衍生土石流,嚴重危害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另外,開礦、福德等村將成為水源保護區,扼殺地方的繁榮發展。

彭德台表示,公館鄉有二千多公頃的農田仰賴後龍溪灌溉,上游的攔河堰設置後,下游的水量勢必減少,嚴重影響農民生計,如果水利署罔顧民意、一意孤行,他會帶領鄉民抗爭,並請監察院調查。

徐耀昌表示,苗栗縣已有永和山、大埔、劍潭、明德、鯉魚潭5座水庫,沒必要再興建第6座,水利署計畫以203億元興建的天花湖水庫,淹沒區廣達693公頃,區內有許多保育類珍貴動植物,及鄉民歷代傳承深耕的土地,水庫位於獅潭斷層帶上,萬一地震潰堤,包括飛鳳、曲洞、頭屋、獅潭等村有被大水淹沒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