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80年 賽德克族恢復年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斷80年 賽德克族恢復年祭

2011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仁愛鄉眉溪賽德克部落31日恢復中斷80年「年祭與播種祭儀式」,氣氛high翻天。

年祭與播種祭儀在賽德克族大老前立委瓦歷斯貝林引領下,31日上午逐一重現在族人眼前,用木材點燃薪火,把種子放進祭屋,圍石立界,設石板陷阱,唱古調「還工歌」;然後舉行播種祭,砍樹幹設門、主祭圍石圍田、灑種於田地、播種苗於田。

現場還有難得一見的見血儀式,殺豬取血再由主祭把豬血抹在主屋與穀倉祈富,隨後獵人跳戰舞、鳴槍並抬著兩大鍋豬肉分給現場人士品嘗,現場表演賽德克傳統歌舞,還邀來賓跳自創的「我們是賽德克」舞曲,連德國遊客也來軋一腳。

瓦歷斯貝林說,賽德克族自日治時期受日人殖民政策的影響,強制禁止族人各項傳統世襲文化,致賽德克族人傳統Smratuc儀式文化漸為族人所遺忘。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結合部落文史工作者、耆老等,自主蒐集與調查眉溪部落之傳統祭典儀式文化,整合並運用眉溪部落閒置公共空間建構賽德克族傳統文化館,舉辦傳統年祭暨播種祭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