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像灌漿速成 沒靈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神像灌漿速成 沒靈氣

2011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月4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鶯歌區建國里長林清得是中華民國陶藝協會會員,因為熱愛陶藝,多年前才會落腳鶯歌,平時除在里內服務,也對陶藝教學、推廣相當注意。林清得感嘆,過去廟裡的神像、裝飾,都是由老師傅親手捏製,但現在幾乎都用灌漿的速成品取代,毫無靈氣可言。

林清得說,過去他參與廟宇修復,最重要的就是臨摹神像儀態,透過陶藝師傅的雙手,讓神像能重新「活」起來,但現在這樣的真功夫,都已被灌漿模型所取代,很擔心這項傳統技藝未來會失傳。

他還開玩笑說,自己就是因為感覺到工作機會越來越少,所以才會改行當里長。

不過,林清得說,神像最重要的就是臉部表情,用手部觸感慢慢揣摩,神韻、儀態才能活靈活現,服裝也能修飾到最細微,將各種神像做最真實的呈現,這些特點絕非灌漿模型可以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