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建電塔 引居民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電建電塔 引居民抗爭

2011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01月05日聯合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電公司在中壢市內壢遠揚街施工設高壓電塔,動工挖地基時,台電人員聲稱只是挖水井,等到電塔成型,居民始知被騙。住戶擔心電磁波影響健康並造成心理壓力,強力反對,台電已暫停施工。

遠揚街住戶表示,台電施工人員1個多月前,在遠揚街39巷與41巷的丁字路口,緊鄰民宅不到10公尺處動工深挖地基,準備興建高壓電塔,當時住戶上前質疑「你們在挖什麼?」工作人員還騙說「只是挖水井而已」,住戶不疑有他。

等到上星期高壓電塔成型,高度超過5層樓,住戶才發覺被騙,群情激憤,興仁里里長王英侯接獲里民陳情,也趕到現場處理。

住戶不滿地說,台電興建高壓電塔,事先沒有召開說明會,興建當時,還騙他們是挖水井,由於高壓電塔距離最近的公寓大樓不到10公尺,住戶憂心高壓電塔所產生的電磁波將影響身體健康,當地房價也會受到影響,要求台電立即停工。

台電工程人員向民眾解釋,高壓電塔電力供應附近一家紡織公司,因高度超過30公尺以上,電磁波已經很弱,並不會影響住戶健康,請住戶放心。

住戶對台電說法無法接受,他們指出,如果是紡織公司需要電力,高壓電塔為何不蓋在工廠裡面,而且不管電磁波多強,這根矗立的高壓電塔,緊鄰住宅區,造成住戶精神莫大壓力,未來誰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由於住戶反對,台電暫停施工,興仁里長王英侯說,他們將隨時監督,若台電暗中施工將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