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河道施工 河南婦遭輾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阻止河道施工 河南婦遭輾斃

2011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1月5日新京報河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月3日上午,河南駐馬店正陽縣公安、水利部門強制在慎水河河道施工,一名婦人因阻止施工,被輾車下,不治身亡。婦人倒在車下後,現場的公安、水利部門工作人員視而不見,甚至嬉笑。

正陽縣官方回應稱,這名婦女以河道治理離其住宅較近為由阻撓施工,從河坡上意外滑倒到正在旋轉的挖掘機下,經搶救無效死亡,並稱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趕去營救,並沒有無視和嬉笑。事故當天,駕駛挖掘機的司機已經被扣留,目前調查組正在對其進行調查。

先後幾次出現東岸居民阻止施工的現象。理由是開挖東岸的面積較多;河口距其住宅較近;今後可能出現小孩滑到河中引發安全事故,同時導致居民門前面積縮小。

當地居民稱,施工方私自挪河道,把東邊的河道填上,往西邊挖,這樣一來,有30多戶居民的房屋離河道只有5米,受到了影響。而且河道旁綠化帶又佔去了一定面積,致使居民生活和安全受到影響。

1月3日,河南電視台都市頻道的畫面顯示,一位居民被一輛大型施工車輛輾過。被輾過的居民名叫李莉,38歲,是兩個孩子的母親。

現場有群眾稱水務局一張姓局長曾這樣說,「撞死一個我負責,撞死兩個我負責,撞死十個八個,看誰還敢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