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災重創澳洲 大堡礁生態告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洪災重創澳洲 大堡礁生態告急

2011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東北部從上月下旬遭豪雨和洪水侵襲,大水至今不退反升,災情可能蔓延至南方。洪災重創澳洲經濟,影響煤鐵價格,挾帶碎片和各種物質流入海中的洪水也可能破壞大堡礁生態。

昆士蘭省是重災區,省長安娜‧卜萊表示,這場「史無前例」的洪災,已造成40個城鎮遭大水淹沒或進逼,災區面積相當於法國加上德國,災民達20萬人,洪水平均高度10公尺。

部分水勢稍退地區的居民,正準備清理家園,沒想到澳洲氣象局再捎來壞消息,未來3天暴雨再臨,8日可能出現高達100毫米的雨量。

卜萊說,全球約半數的冶鐵用焦煤出自昆士蘭,大水淹沒數十個礦區,部分鐵路和港口運輸中斷,1、2月出口量勢必減少,將導致煤和鋼鐵價格飆漲。她也指出,昆士蘭的災損已超過50億澳幣(約台幣1460億元)。

洪災除了打擊澳洲經濟,蔬果價格也可能暴漲,通膨壓力增加,消費者指數、投資信心和失業率皆連帶受影響。摩根大通澳洲首席經濟學家華特斯指出,澳洲央行2月可能暫緩升息,以免打擊市場。

昆士蘭詹姆士庫克大學研究員戴夫林表示,這場水患對名列世界自然遺產的大堡礁構成威脅,洪水正帶著有害環境的碎片與沉積物流入海洋。如果此時有強烈熱帶氣旋來襲,大堡礁景觀可能摧毀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