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零碳建築 落腳成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座零碳建築 落腳成大

2011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月7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成功大學與台達電子今共同宣布,台灣第一座「零碳建築」、世界第一節能超級綠建築─綠色魔法學校,本月12日將在成大力行校區落成啟用。

鄭崇華表示,這座零碳建築命名為「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因為要解決暖化問題,需效法孫資政「務實、起而行」精神,預估可節能65%、節水50%,100%使用綠建材,平均每坪造價8.7萬元,堪稱「平價綠建築」,已取得台灣最高鑽石級綠建築標章,也將獲得美國LEED最高級綠建築標章認證。

成大校長、中研院院士賴明詔表示,成大在綠色能源研究世界排名第19名,是台灣唯一躋進前25名大學及研究機構。配合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落成啟用,成大師生全面推展綠活淨化運動。

規畫「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的成大教授林憲德表示,團隊採用13種綠建築設計手法,其中自然浮力通風技術的採用,讓300人國際會議廳1年中約有4個月不需開空調,空調節能達到28%;採用陶瓷複金屬燈2次反射照明設計,也讓國際會議廳達到節能4成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