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布最東端:阿里山山椒魚 卓溪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分布最東端:阿里山山椒魚 卓溪現蹤

2011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局委託師大生物系教授王穎團隊,針對玉里野生動物保護區進行生態監測調查,在卓溪鄉太平溪源頭發現阿里山山椒魚,為目前所知分布的最東端!

而調查當中也透過自動攝影機,拍到大冠鷲、台灣水鹿及台灣獼猴、山豬洗泥巴浴的畫面,十分珍貴。

台灣山椒魚科共有5種,阿里山山椒魚是5種當中分佈範圍最廣的,林務局委託師大研究團隊,在進行太平溪源頭魚類調查時,溪中翻找到阿里山山椒魚。該地海拔高度2874公尺,為目前所知阿里山山椒魚分佈的最東端!

學界目前研究,阿里山山椒魚分佈區域北起丹大山、南至北大武山海拔2000公尺以上山區,研判該地海拔高度跟環境,極有可能存在兩種以上的山椒魚。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該局歷年來委託學者進行生態調查,首度發現有阿里山山椒魚出現。山椒魚屬於冰河孓遺生物,只存在於海拔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這筆發現紀錄彌足珍貴,有必要進行深入的生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