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越搞越貴 狀況頻仍商轉延宕 環團籲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越搞越貴 狀況頻仍商轉延宕 環團籲停工

2011年01月12日
本報2011年1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狀況頻仍的核四廠,為建國百年拼命趕工,台電董事長陳貴明近日終於承認無法如期運轉,除了將運轉日期延遲1年後,並第4度追加預算,全國人民將為此多付100億稅金。此舉引發環保團體不滿,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11日上午聚集立法院門口抗議,要求立委阻擋預算追加、立即停工。

經濟部長施顏祥6日在立院正式對外宣布運轉無法如期,陳貴明表示,核四延後運轉時間最快在明年10月或年底,也有可能得等到2013年底才能運轉。

行政院於2009年核定核四1號機於今年12月15日運轉,2號機將於2011年底運轉,投資總額從1676億元,追加1千多億元預算至2737億元,現因延遲運轉1年,而再追加100億元,並且每多延一個月,就要多增加4到6億元。為此,環團譏諷核四為:「世界上最貴的核電廠」,要求立委阻擋追加預算。

核四幾年來陸續發生核反應爐失控,火災、淹水、機電設施跳電引發電廠停電,截至上周仍因機電系統故障又讓整個電廠跳電等,讓國外核電專家都感到匪夷所思的事件,環保團體痛批台電根本不具備設計、建造出一個安全的核電廠的工程能力;再加上經濟部和原能會對於核四工程的管制也已全面失控。在此前提下,環團要求核四應立即停工。

環團也要求政府應召集民間團體共同研商評估核四相關工程之事宜,並邀請客觀中立第三者進行監工與稽核。貢寮區民楊貴英即建議為了貢寮民眾安全,核四或許可仿照德國停工,成為核電博物館。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