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鑽油平台 西北灰鯨群瀕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建鑽油平台 西北灰鯨群瀕危

2011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表示,俄國遠東庫頁島外海鑽油平台建造計畫,將強烈威脅已瀕臨絕種的西北太平洋灰鯨群。

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總會(WWF-International)表示,庫頁島能源投資公司(Sakhalin EnergyInvestment Company)已宣佈將在西北太平洋灰鯨群攝食場附近,建造大型鑽油平台,該處約僅有130隻灰鯨。殼牌石油公司(Shell)及多家日本公司皆擁有庫頁島能源投資公司的部分股權。

雖說該地已有為數不少的石油及天然氣開採計畫正在進行中,但外海若新建1座鑽油平台,將進一步擾亂魚群攝食生態,並增加鯨魚群遭船撞擊的危險,更甭提漏油可能產生的影響。

俄國世界自然基金會石油及天然氣環境政策負責人─卡尼茲可夫(Aleksey Knizhnikov)表示:「目前約只剩30隻雌性西北太平洋灰鯨尚在繁殖年齡,此魚群數量已瀕臨永久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