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請看我的明信片」 稚子要求世代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總統請看我的明信片」 稚子要求世代正義

2011年01月25日
本報2011年1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學校剛放寒假,卻有一群孩子頂著寒風,跟著爸媽聚集總統府前北一女大門口,以稚嫩的語氣表達要白海豚以及健康的未來,不要國光石化;他們呼籲總統馬英九挺身而出,拒絕影響人民健康的國光石化開發案、保留完整天然溼地,還給他們世代正義。

自去(2010)年底,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發起「萬件齊發,一人一信給馬總統」行動,表達要溼地,不要國光石化的心聲,至今維持平均每日20封明信片的數量,其中絕大多數是全台各地中小學的兒童。然而,總統府卻沒有任何回應,甚至有工作人員表示,此事已交給經濟部工業局,「馬總統並不會親自閱讀信件,請民眾不需要再寄」。

24日近50多位小朋友,再次提筆寫明信片,並步行到總統府要直接遞交給馬英九總統,他們希望馬總統親自閱讀他們的信。小朋友也向馬總統拜個早年,並送新年賀卡給總統。環團也表示,今年過年時將組團親自向馬總統領紅包,呼籲馬總統讓白海豚長命百歲,也讓台灣的後代子孫長命百歲。

馬總統至今未表態

總統馬英九至今未對國光石化回應,呂姓民眾即直言,行政院長吳敦義雖表達意見惹來失言風波,但至少讓民眾了解行政院的態度,比躲在背後不敢表態來得好。

媽祖魚保護聯盟專案秘書甘宸宜也說,馬總統似乎是選擇性回應,對於影響下一代的產業發展一點回應都沒有,而邀請他參加畢業典禮就會有回應,讓人看不出標準。27日環保署就要召開國光石化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雖然國光石化提出縮小規模的主張,但仍會影響溼地生態,他認為應完整保留台灣最後一塊泥質海岸溼地。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國光石化不是環保問題,而是全民健康的議題,孩子的信是希望總統親自閱讀,而不是由幕僚決定要不要寄或回應說轉給經濟部工業局。

世代正義:保留未來的選擇權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帶著孩子來參加,他表示今天是以父親的身分參加,誓言保護、捍衛孩子的未來。他說,這一代極度缺乏世代正義,台灣持續一輕到八輕的線性思考,老早已不是使用這世代的資源,而是未來的資源,台灣的石化業老早就太超過了。政治人物要有足夠的遠見、洞見,看到孩子真正的未來,如此就不會同意興建國光石化。

廖本全說,世代正義的核心價值就是「保留未來的選擇權」,政治人物可以無視現在,但不能無視於未來世代之生存權,把未來之選擇權用盡,讓他們未來毫無選擇的機會。

他說國光石化陸續有中研院、學者、醫界這些代表理性的力量;文藝界代表知性、智性的力量;以及孩子們、年輕學子代表感性的力量,集合這些力量,政府仍漠視,代表政府已經麻木不仁。

哀告世代正義

繼中部3000多位國、高中生表達反對國光石化興建的聲音,此次「萬件齊發,一人一信給馬總統」也有2000封信件道出對未來世代正義的渴求。

一位長安國中的孩子在明信片上請求總統不要讓白海豚消失;陳同學則寫著「我們想吃新鮮蛤犡、看到漂亮的鳥、可愛的蝦猴,請保護我們的大城溼地不被破壞。救救我們台灣特有的中華白海豚,不要國光石化建設。」

忠孝國中的林同學寫道「台灣目前污染成這個樣子,馬總統您是否應該檢討呢?」

也有小朋友用童稚的筆跡強力呼籲:「希望您不要建造國光石化,現在停止還來得及,希望您三思!」、「讓白海豚健康、快樂的活下去」等等。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