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運船禍及遠洋鮪 綠色和平槓上隆運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搬運船禍及遠洋鮪 綠色和平槓上隆運號

2011年01月25日
本報2011年1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綠色和平組織24日於高雄港指控「隆運號」為非法冷凍運搬船,綠色和平成員爬上一艘正準備出發到太平洋作業,並將自己鎖在船錙上,以阻止該船離開港口,但該成員遭警方強行架離,運搬船也於上午11時完成卸載後即離港。

綠色和平於旗艦彩虹勇士號在台灣展開《東亞之旅:牽手護海洋》期間,23日向停靠於高雄港一艘名為「隆運號」的非法冷凍運搬船投射影像及標語,揭露其非法運作歷史。

綠色和平表示,「隆運號」在2004年曾因從事有組織大規模的非法漁業行為而被日本逮捕,在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nternational Transport Workers' Federation, ITF) 中曾有剝削漁工的紀錄,漁工兩年的薪資約僅200美金的紀錄。

此類冷凍搬運船支持台灣龐大遠洋鮪延繩釣船隊,嚴重剝削已被過度利用的漁業資源。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說,23日已將隆運號資料交給漁業署,但漁業署未有任何公開的回應。綠色和平組織表示,隆運號事件是龐大遠洋船隊管理問題冰山一角。漁業署雖有權宜船管理條例,卻無法管理權宜漁船。

管理條例自2008年12月生效至今,在漁業署提交給立委名單中,僅108艘漁船登記,綠色和平經過調查比對則找出至少384艘權宜船;而「隆運號」並未登記在目前漁業署所公開的權宜漁船註冊名單中,顯見雖然漁業署有管理機制,但卻無法落實。

綠色和平要求漁業署公開最新權宜船登記名單,並在公開「隆運號」調查結果前,不應讓船隻離開。

高于棻表示,權宜漁船問題,無法透過本土管理措施解決,需要更積極支持國際保育方案,以促成目標。綠色和平要求漁業署支持國際海洋保育方案,包括關閉中西太平洋部分袋狀公海、減少50%撈捕量、禁止使用人工集魚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稍晚發出新聞稿表示,隆運號運搬船之船籍為巴拿馬,係國人所投資經營外籍商輪、非我國籍運搬船,無需向漁業署申報取得許可。而隆運號外籍運搬船也已依規定申報轉載我國漁船漁獲物。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