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民怒吼 拒絕「迴龍監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院民怒吼 拒絕「迴龍監獄

2005年05月12日
報導:苦勞網

「衛生署絕對會妥善安排照護大家。」面對二十餘位樂生療養院院民的質疑,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不斷重複這句話,至於何謂「妥善安排」、何以執意將院民安置於「迴龍醫院」,而置眼前院民強烈要求的「在院保障」於不顧?「謝謝,謝謝大家。」陳再晉轉身快步走回衛生署。

日據時期設立的新莊樂生療養院,是間痲瘋病隔離病院,強制隔離患有癩病的患者。過去這些痲瘋病患,在被迫以世隔絕的情況下,勉力打造出屬於自己的世外莊園。座落在新莊丹鳳山向陽坡的樂生療養院,具有廣闊的自然空間,鮮綠花草間是林立的日式房舍。然而由於樂生院位處在新莊捷運線的機場用地上,這棟七十幾年的歷史建築,面臨即將拆遷重組的命運,院民也將被迫搬離。在衛生署的規劃下,這群院民將被遷移至迴龍醫院後棟病房四至八樓,離開他們生活大半輩子,甚至打算終老的家。

過去的強制隔離政策,如今已是不人道的野蠻象徵。以日本為例,日本政府不僅於2001年正式向痲瘋病患道歉,承認強制隔離是政府的錯誤政策,並承諾提供「在園保障」,亦即「儘管療養所內只剩一個人,仍尊重患者意願保障他續住的權利,並提供足夠且完善的醫療資源」。然而以「公共利益」為名行之的捷運新莊線及接續而來的粗暴衛生政策,讓這群痲瘋病患面臨「再次監禁」的危機。

為了展現拒絕搬遷與捍衛家園的決心,由樂生院民組成的「樂生保留自救會」5月9日前往衛生署抗議,並要求衛生署針對搬遷計畫明確表態。然而面對陳再晉口中反覆的「將給予最好的醫療」、「將到迴龍醫院親自體會」、「派員將往療養院跟院民接觸」,自救會代表氣得摔掉拐杖,並拆除手上的道具,上頭寫著「迴龍監獄」四個大字。

為什麼他們這麼憤怒?

為了配合興建新莊捷運機廠,衛生署將樂生院的土地幾乎全數賣給捷運局,僅用賣地所得的九分之一興建,以服務地方民眾為目的迴龍綜合醫院。這群已在樂生院生活四、五十年的院民將面對的將是再一次的「集中管理」:封閉式的冰冷建物取代開放的自主社區;高聳的樓層遠離花草土壤。這正是陳再晉眼中的「現代化醫療」,「我們不用再跟以前一樣住鄉下」。

鄉下有什麼不好?

總數三百餘位的樂生院民,目前已有217人完成「拒絕搬遷」連署。政府官員眼中的「庄腳所在」,卻是院民心中的唯一樂土,不願離開且無法取代。然而整個搬遷計畫硬是可以在罔顧院民感受的情況下進行,所謂的「進行接觸」,其實就是一方面由院內指導員跟院民遊說「迴龍醫院」的種種好處;一方面逐步撤離醫療資源,將部分工友轉移到迴龍醫院,中止房舍修護工作。這種種作為只為了趕在捷運局所提出的「六月大限」之前,完成搬遷計畫。

距離6月底只剩一個半月,迴龍醫院仍未興建完成。

作為直接管轄樂生院,並負責提供痲瘋病患生活、醫療照顧的衛生署,不僅違反患者意願,整個搬遷作業也未經周詳規劃便草率行之。青年樂生聯盟蔡宗芳表示,聯盟依日本針對痲瘋病患所設計的「分級照顧」模式,針對樂生病患進行調查發現,全院僅有10%的病患,屬於需住院醫療的重症患者。然而衛生署卻在從未進行類似調查的情況下,就以第四級的重症患者看待其他可自理生活的院民,強制他們進入迴龍醫院,進行「集中醫療」。新環境所帶給病患心理上以及生活方式上的不適應,死亡率的提高已能預期。

根據新版文資法規定,地方主管機關應作為而不做為時,中央主管機關得代行處理。然而身為中央主管機關的文建會始終不公布新版文資法施行細則,仍把古蹟認定視為地方自治事項,而台北縣文化局迄今仍不願對樂生院指定古蹟進行認定,雙方互踢皮球的推諉態度,首當其衝的將是二百多名病患的醫療、生存權,因此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首度前往衛生署抗議。雖然並未獲得衛生署的明確答覆,院民在忿然離去之前,也決定給衛生署一個星期的「觀察期」,等待衛生署的回應。

倘若衛生署無法抗拒政治壓力,仍將執意搬遷院民,樂生保留自救會表示將與各國聲援團體也於下週至日本「熊本國際癩病大會」與日內瓦「世界衛生組織年會」,向國際媒體控訴台灣政府侵害痲瘋病患人權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