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不見了 藍鵲不能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羽毛不見了 藍鵲不能飛

2011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1月26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隻保育類台灣藍鵲羽毛被剪掉,只能在地上跳躍,經人拾獲輾轉送交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收容。

特生中心動物組研究員范孟雯說,台灣藍鵲屬台灣特有種,生長在低海拔山區,台灣北部最多也最常見,中南部比較少,翅膀與尾巴等處羽毛被剪掉,形同失去飛行能力,要等羽毛長齊才能飛,這樣做形同虐待動物。

特生中心組長姚立得說,台灣藍鵲的羽毛要長出來,需等牠換羽,快則1個月慢則近1年。不排除藍鵲在野外被捕回家養,被飼主剪掉羽毛再遺棄。

南投縣政府林務保育科長莊瑞均說,剪除藍鵲羽毛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1年以下徒刑、或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野生動物死亡者,處2年以下徒刑或科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