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狂牛強勢叩關 台灣人民狂吞疫區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國狂牛強勢叩關 台灣人民狂吞疫區肉

2005年04月20日
作者:苦勞網

「感謝開放!史上最低價登台」「美國牛肉最快下週報到,老饕排隊預約。」新聞報導不斷放送美國牛肉重回台灣的消息,畫面裡的飯店大廚耐心解釋美國牛肉的肉質何等鮮美、垂涎三尺的饕客們如何引頸企盼。自SARS、禽流感漸漸淡出民眾的記憶後,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衛生署好像很久沒那麼「紅」了。而且好像還跟「德政」沾上邊。

記憶總跟健忘在一起。

2003年年底,美國證實一頭乳牛感染牛海綿狀腦病,正式被公告為狂牛症疫區。一年半過去了,貼在各牛肉麵店、牛排館的告示「本店使用澳洲牛肉,請安心食用」還沒來得及摘下;包括日本在內的多個國家仍未解除美國牛肉進口禁令;而本身是疫區的美國,禁止同是疫區的加拿大牛肉進口。

許多事情都還沒改變,美國牛肉便以如此動人的姿態重回台灣。

在美國牛肉開放進口的當天(4月16日),台聯黨立委賴幸媛召開記者會,宣布已向行政院提起訴願並向台北高等法院聲請停止執行開放進口外,也邀請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陳陸宏、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陳雨新到場,說明開放政策始末及立場。然雙方各執一詞的結果,終究以「信者恆信、疑者恆疑」收場。這正反應整起牛肉開放進口政策的實情。

首先,開放政策的關鍵,即衛生署召集專家學者組成的「諮詢委員會」從未主動公開會議紀錄供社會大眾公評。而他們所據以評估的資料,全是由美國所提出的風險評估報告及監測計畫相關資料,根本沒有就美國牛肉進口一事進行風險評估。事實上,美國的風險評估報告到目前為止都仍未完成。在台灣目前仍缺乏鑑定病原能力的情況下,所謂的檢疫完全依賴美國農業部的證明書。「這就跟交朋友一樣,在還沒有發生問題前,我們必須相信他是個好人。」陳陸宏以此比喻衛生署看待美國所提風險評估報告書的態度。

這樣的比喻是否恰當或有爭議,但當陳水扁總統在美僑商會上以興奮的口吻說:「美國牛肉解禁的腳步快了,真的快了。」確實可以強烈地感受到,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跟「交朋友」很有關係。而衛生署先前對狂牛症採取零風險的主張,一改成為「可接受風險」,究竟跟「交朋友」有無關係也啟人疑竇。

其次,依法亦有管理牛肉輸入授權事宜的農委會,對於美國牛肉進口解禁的噤聲不語也有行政怠惰之嫌。到場的陳雨新自始至終都不願對此事表示意見,只表示:「衛生署的立場就是我們的立場。」然而從農委會根本未能參與諮詢委員會運作,甚至還曾私下表達反對立場的情況來看,農委會早已就淪為政策背書的單位,其檢疫把關的角色全然被架空。

賴幸媛就頗為感嘆:「其實政府可以依 WTO的SPS機制(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阻擋美國牛肉進口的壓力。」但政府貿然開放的結果,換來的卻是依據WTO協議精神必須對其他狂牛症疫區國家一體適用。也就是台灣將來對於其他狂牛症疫區國家的進口要求,已失去說「不」的權利。「政府太怕美國壓力,這種示好方式根本就是拿人民的生命安全去拼外交。」賴幸媛搖頭。

相對於賴幸媛大聲疾呼的「國民健康安全」,這兩天各主流媒體更關心的顯然是消費者的「食肉權」,眼中只見業者大力宣傳的「肉質鮮美」,卻不見「狂牛風險」,一副已將美國從疫區除名的態度。

專家學者的「專業壟斷」決策,隱身幕後的政治高層,再加上新聞媒體的熱力放送,在其他國家避之為恐不及的狂牛症,在台灣竟成了一群好吃鬼歡欣鼓舞,閉眼狂吞疫區牛肉的豐美圖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