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地球日 關懷環境 四百位兒童發表環境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地球日 關懷環境 四百位兒童發表環境宣言

2005年04月19日
本報訊

一年一度的422世界地球日即在週五到來,全台各地的環保團體正緊鑼密鼓,發起淨灘、綠色能源座談等關懷環境的活動,陳水扁總統也將於422當天,蒞臨於台北市NGO會館舉行的第二屆全國NGO環境會議,與環保團體共商永續發展政策。由於本屆地球日主題為「保護孩子‧儲蓄未來」(Protect Our Children and Our Future),17日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有一場「台灣小孩愛地球」活動,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小義工在現場發表四百位兒童共同撰寫的「兒童環境宣言」與「兒童十大環境關懷議題」,面交環保署副署長林達雄,期許大人為兒童留下一個乾淨的地球。

當天的活動現場,主辦單位提供了約40種的認識自然與環保遊戲,邀請小朋友在遊戲中,愛上自然保護地球。荒野協會理事長李偉文表示:「根據講義雜誌所做的2005年小朋友幸福大調查中,父母帶小朋友去戶外玩,是讓小朋友感覺幸福的主因之一,而讓孩子在同年有親近自然的感動,才是真正種下愛護環境的希望。」

根據聯合國報告等國內外許許多多的調查報告,均指出由於學齡前兒童正值身體器官系統快速發展階段,遠比成年人更難抵禦環境污染的危害;而且兒童的生活與嬉戲比成年人更貼近地面,和毒物的接觸機會更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全球目前全球1/3的疾病肇因於環境危險因子,其中40%發生在五歲以下的幼兒。

為加強台灣民眾與地球日的連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世界地球日網絡(Earthday Network,EDN)合作,譯介地球日相關訊息,呼籲大家共同來關心兒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