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砷木材有害健康 防腐劑鉻化砷酸銅將列為毒化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含砷木材有害健康 防腐劑鉻化砷酸銅將列為毒化物

2006年03月31日
本報訊

由於木材常用防腐劑鉻化砷酸銅,經研究顯示對人體健康有危害之虞,環保署目前已將此物質列入管制名單,並將於完成公聽會、研商會等程序後,正式公告為列管毒性化學物質,限制其使用用途,環保署並建議業界改採環境毒性較低的替代產品。

國內外在木材加工或古蹟、歷史建築修護上常採用鉻化砷酸銅防腐工法,但研究顯示含砷木材在平常即會釋出重金屬砷及鉻,對人類具致癌性,尤其對兒童健康危害尤甚。國外環保與消費者保護團體長期以來即呼籲停用以該物質作為木材防腐劑,美國、歐盟、日本等國政府均已採取行動,嚴格限制其使用用途。

環保署表示,鉻化砷酸銅是一種由鉻、砷、銅所組成的化合物,國內常用來作為木材防腐劑使用,亦為全球最常使用的木材防腐劑之一,主要功能可防止木材腐敗,避免生長蕈類、黴菌、白蟻等危害木材的害蟲。國內過去修護古蹟木材常進行鉻化砷酸銅處理,以提高木材的耐久性,惟處理後的木材古蹟會因氣候、雨水或土壤酸度等因素而釋出重金屬砷及鉻,而目前已證實六價鉻是人類致癌物,砷亦具有急慢性毒性,恐危害民眾的健康。

根據國外研究結果顯示,兒童在遊戲場所中接觸到鉻化砷酸銅處理後的木材,經由手直接將鉻化砷酸銅中的有毒金屬送進口中,或間接透過食物及玩具攝入,增加暴露的風險。日本於1996年即由業者自發性地逐步減少使用經鉻化砷酸銅處理後的木材;美國環保署亦與木材商達成協議,於2003年12月31日已停產消費性經鉻化砷酸銅處理之木材;歐盟也在2003年1月明令全面禁用;丹麥、瑞典、德國、澳州和紐西蘭等國也計畫要嚴格限制使用。

環保署表示,鉻化砷酸銅處理木材的好處是較便宜且耐久年限長,除做為古蹟與歷史建築修護防治工法外,也使用於涼亭、棧道等的室外設施、景觀木材、裝潢角材、電桿及木製家具。不過,近年國際上新研發的木材防腐劑有烷基銅銨化合物(Alkaline Copper Quaternary,ACQ)及銅硼唑化合物系 (Copper Azole,CuAz),兩者皆不含砷、鉻等有毒化學物質,對環境毒性較低,被多國列為鉻化砷酸銅木材防腐劑之替代品,環保署建議國內業者引進使用。

為自身健康著想,環保署也提醒民眾凡接觸過木材後一定要勤洗手,以減少致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