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浩劫 世界之肺不吸碳反排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亞馬遜雨林浩劫 世界之肺不吸碳反排碳

2011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2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亞馬遜雨林一場破紀錄的大乾旱,造成數十億計的樹木枯死,引發外界擔心這片有「世界之肺」美名的遼闊雨林區正瀕臨氣候的臨界點,亦即不但停止吸納溫室氣體排放,而且還增加這些氣體的排放,進而造成全球暖化一發不可收拾。

這項刊登在權威學術期刊《科學》的研究發現,去年的乾旱造成亞馬遜雨林佔地300萬平方公里的地區降雨不足,比2005年那場被形容為「百年一遇」的乾旱更為嚴重。此外,去年的乾旱更密集,造成更多樹木死亡,而且有三個乾旱中心。

因此,研究預測,亞馬遜雨林在2010到2011年將無法像往年一樣從大氣層吸納15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此外,死掉與垂危的樹木將在未來數年釋出50億公噸的溫室氣體,總計帶來80億公噸的暖化效應。相形之下,美國2009年因使用化石燃料而排放54億公噸的二氧化碳。

科學家因此得出結論:2010年的亞馬遜雨林旱災對全球暖化的衝擊,更勝於美國一年的排碳量。

亞馬遜茂密的雨林,吸納了全世界超過1/4的大氣碳,這使它成為對抗全球暖化的重要緩衝。但如果亞馬遜地區從吸收碳的海綿,搖身一變為碳的來源,導致更多的旱災及大量樹木死亡,則這類的回饋循環可能造成氣候變遷如脫韁野馬,帶來如浩劫般的後果。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造成亞馬遜乾旱,進而造成雨林釋出碳,此一回饋循環機制將極為嚴重。」他也謹慎地提醒,這當中還存在很大的科學變數,但「我們不能只是等待與觀望,因為這會回不了頭。我們不曉得我們是否已過了這個臨界點,也就是亞馬遜地區從碳匯變成碳來源,因為屆時將會太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