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興居告危 李登輝祖厝 屋瓦已破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源興居告危 李登輝祖厝 屋瓦已破落

2011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2月9日自由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總統李登輝位於三芝區的祖厝源興居,因為年久失修、有傾圮之虞,也有地主進行局部改建,影響整體景觀,地方人士希望能將源興居登錄為歷史建築,列為國家文化資產維護,由政府文化局編列預算整修。

位於三芝區埔頭坑的源興居,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的祖厝,也是他的誕生地點,李登輝擔任總統後,曾多次在源興居前發年節紅包,吸引民眾大排長龍領取,當地民眾也跟著沾光,在源興居前廣場擺攤販售農特產品和紀念品,發一筆總統財。

地方人士指出,省政府在省長宋楚瑜時期,在源興居前方空地大興土木,打算為李登輝興建名人文物館,後來因為精省,興建工程停擺,再由觀光局接手完工,現在是北海岸暨觀音山風景區管理處「三芝旅遊服務中心暨名人文物館」。

其中的名人文物館陳設主題人物除了李登輝,還納入出身三芝的日治時期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第一位榮獲歐洲音樂大獎的音樂家江文也,以及台灣民主運動要角、前立委盧修一。李登輝的祖厝加上三芝旅遊服務中心暨名人文物館,成為當地的重要觀光旅遊景點,大家都想到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的老家一探究竟,因此地方對妥善保存源興居的期待很高。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曾繼田說,市府也很認同源興居的歷史價值,因此早在民國九十年就著手希望能將源興居登錄歷史建築、甚至古蹟保存,但源興居的產權所有者有廿多人,部分與李家已無血緣關係。

文化局在九十二年、九十五年兩度邀集所有權人、專家學者開會,說明登錄歷史建築的程序,也提出具體建議,但是所有權人沒有共識,使得整建規劃停留在初步的構想階段,可是源興居的屋瓦牆磚不敵歲月摧殘,目前只有正身(大廳)尚稱完好,兩側的護龍(廂房)已經破落不堪,再不著手整修,恐難妥善保存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