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塔」生態樹將誕生 英國驚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塔」生態樹將誕生 英國驚豔

2011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2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每日郵報》8日以專文介紹全球綠色未來之都,包括台灣台中市的「台灣塔」、中東阿布達比近郊的「瑪斯達城」(Masdar City),以及日本的「清水金字塔巨型城市」(Shimizu Mega-City Pyramid)都風光入列。

該刊指出,高達390公尺「台灣塔」造型前衛,建築概念來自樹木結構,狀似樹葉的漂浮觀景台(稱為「攬景葉」)設計灌有氦氣,可在塔身外側垂直升降。「台灣塔」不僅使用太陽能,也有雨水回收裝置,塔內將設置辦公室、餐廳和博物館。

「台灣塔」的設計概念國際競圖於去年11月由羅馬尼亞籍建築師多林(Stefan Dorin)的「漂浮的眺望」作品奪冠,3月將進行第二階段國際設計競圖,做出可行性的設計,預定今年國慶日在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動工,造價新台幣59億元,預計2015年完工。

另外,阿布達比近郊的「瑪斯達城」號稱全球首座零碳的城市,將全面禁止油氣動力的車輛行駛,大部分水都可回收利用。

日本「清水金字塔巨型城市」號稱將是全球最大的金字塔,可容納75萬人居住,儘管因設計中採用的輕質材料仍有待研發,動工之日遙遙無期,但建築團隊已計畫在這座巨型城市內部搭造摩天大樓,讓它在東京灣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