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糧價飆漲 美國食品跟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際糧價飆漲 美國食品跟進

2011年02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0日 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報告顯示,1月份糧價指數已經連續7個月上漲、衝破2008年以來的高點,美國許多大型食品商,也宣佈調漲旗下各項產品價格,專家警告、糧價上揚壓力恐怕持續好幾個月,聯合國呼籲各國必須擬妥對策、抑制糧價波動。

全球糧食價格飆漲,食品製造業感受的壓力也愈來愈大,美國大型食品商Sara Lee,8日宣佈,由於上一季支出過高造成利潤下滑,決定調漲旗下食品和咖啡商品價格,另一家食品製造商J.M.Smucker,也宣佈為了因應不斷上揚的咖啡價格,旗下著名的咖啡和甜甜圈等商品售價,都要調漲10%,漲幅相當驚人。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公佈的糧價指數,2011年1月全球食品價格指數為231,不僅是連續7個月上漲,這個數字也超越了2008年6月糧食危機的歷史高點,是1990年有紀錄以來的最高點。

專家表示,近來全球氣候異常、天災不斷,嚴重影響農業大國的糧食產量,而美元疲軟、阿根廷罷工造成糧食出口受阻,也是推動糧價飆高的元兇之一。

數據顯示,目前除了肉類價格比較穩定,其他包括穀物、食用油和乳製品全都大幅上揚,聯合國糧食官員呼籲各國政府嚴肅看待糧價問題,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也將出席國會聽證會,是否將提出對策因應糧食危機,值得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