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醞釀禁魚翅 華裔議員打對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加州醞釀禁魚翅 華裔議員打對台

2011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農曆新年過後一周餘,加州民主黨華裔州眾議員方文忠(Paul Fong)14日與本黨同僚哈夫曼(Jared Huffman)議員提出為鯊魚請命法案,擬禁止持有、銷售魚翅(shark fin),以免鯊魚絕種。由於魚翅是備受華人喜愛的佳餚,加州民主黨華裔州參議員余胤良(Leland Yee)與數位中餐館店主指稱,這個法案不公平打擊中國文化,宣布將堅決抗爭。

方文忠和哈夫曼的法案獲得「維護天然資源協會」(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等環保團體的支持。他們指稱,為了取得魚翅,許多捕魚者殘忍生割鯊魚鰭,然後把牠們丟進海裡,任其死亡,只為了取得其身體2%至5%的部分,每年殺死2600萬至7300萬條鯊魚。

參選舊金山市長的余胤良表示,他關心過度捕鯊魚問題,也支持禁止為取得魚鰭而殺死鯊魚的聯邦法。但是,擬議中的州法完全禁止食用魚翅,無論取自何種鯊魚、如何捕獲,這種做法是錯誤的。

如果這個法案通過,加州將繼夏威夷(去年5月28日簽字生效)之後,成為全美第二個立法禁止銷售魚翅的州。俄勒岡與華盛頓州也在考慮類似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