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調黃河水 解四省之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調黃河水 解四省之渴

2011年02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2月16日中國新聞網河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遭受旱情的中國通過調動黃河上游之水,保證沿黃山西、陝西、河南、山東等省份受旱農田的灌溉需求。目前,糧食主產區河南省每日用水量相當於一座中型水庫。

15日,在黃河大堤河南境內灌區,趙口閘,工作人員已實行24小時值班制,以確保應急抗旱用水。該灌區可滿足鄭州、開封、周口、許昌的158萬畝小麥用水,按照目前的流量保守估計,上述灌區20天內即可完成農業抗旱。

據了解,黃河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於2月10日發布黃河流域區域乾旱黃色預警,啟動Ⅲ級響應。

去年10月以來,黃河中下游降水嚴重偏少,部分地區100多天無有效降雨。而當前山西、陝西、河南、山東四省幹流引黃灌區農作物受旱面積占種植面積的36%,這四省區恰恰又是中國的糧食主產區。

河南每年能為中國提供十分之一的糧食產量。他們提供的以小麥為主的夏糧,更是占據全國的四分之一。最新數字顯示,年初以來,河南用水達2.65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引1.15億立方米。從2010年10月至今已累計灌溉受旱小麥面積292.33萬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