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鵬灣淨空10年 「政府忘了我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鵬灣淨空10年 「政府忘了我們」

2011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0日聯合報東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大鵬灣BOT案屢遭外界批評進度緩慢,鄰近的東港鎮南平里民也發出不平之鳴,里內大多數蚵農、漁民,不滿灣域淨空近10年,迄今未捎來商機,沒有工作機會,醞釀3月底開啟式景觀橋通車時抗議。

「嘸啦!什麼攏嘸啦!」里民葉進發指出,里民領了救濟金,不過是數十萬元,頂多一百餘萬元,「我們等了10年,早已坐吃山空」,把救濟金都花光了,「現在還在等工作機會」。

南平里長蕭朝和說,大家心情都很鬱卒,不少里民認為,等下去也沒有用,縱使BOT工程案中的遊憩設施完成後,大家沒工作專長,「頂多去掃掃地、端端盤子」;以前靠箱網養魚的許天德表示,他的箱網被徵收後,直到今天,他仍然找不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蕭朝和說,目前灣域仍有280艘漁筏與舢舨,有待政府收購,他們委請立委爭取,拚了好幾年,直到今年才初露曙光,每艘船可獲救濟金90到110萬元,對養殖戶不無小補。

他建議,政府應該好好輔導南平里就業,才不會造成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