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香蕉」 國際科展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臭香蕉」 國際科展獲獎

2011年02月23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3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高工化工科三年級張簡翊晴與林郁庭,利用爛掉的香蕉發酵產生氫氣,上周參加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以「利用農業廢棄物進行連續產氫之研究」獲得大會二等獎,被遴選為可出國比賽的候選作品之一,師生都與有榮焉。

家住屏東縣高樹鄉的林郁庭去年發現南部香蕉產量增加,香蕉價格慘跌,家中附近香蕉園統統都是丟棄香蕉,深感可惜,「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廢物再利用,讓爛掉的香蕉變成有用?」

林郁庭邀同學張簡翊晴一起研究,兩個女生下課後到水果攤找「爛到長蛆的香蕉」,林郁庭回家跟蕉農要爛香蕉,展開不眠不休的科學實驗。

兩個女生每天忍受爛香蕉的惡臭,「現在不敢吃香蕉」,後期她們也嘗試用爛掉木瓜,她們笑說「爛掉的木瓜比較香,不會那麼臭」。

上周參加台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她們從257件作品脫穎而出,獲二等獎。比賽中,林郁庭說,學會更有自信表達。張簡翊晴看到北一女學生充滿自信表達方式,大受激勵,上台報告也會搭配肢體動作,展現從容的一面,爭取出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