荖濃溪疏濬 河川局允改變工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荖濃溪疏濬 河川局允改變工法

2011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4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荖濃溪高灘地疏濬工程,引發六龜區新寮里民恐慌、抗議,23日雙方召開協調會,七河局從善如流,同意變更施工作法,免除居民的擔憂。

高市六龜區新寮里和屏東縣高樹鄉的荖濃溪河道,有一塊南北長約2公里、東西寬約400公尺的高灘地,七河局擔心下次類似八八風災一來,暴漲的荖濃溪水全沖往高樹鄉岸邊,將造成重大傷亡損失,因此計畫對高灘地進行疏濬工程。

世代在荖濃溪畔耕作的新寮里民,雖然土地因此遭強制徵收,里民們並不反對疏濬工程,但質疑施作工法的安全性,上週集結疏濬工地高分貝抗議。為解除民眾疑慮,七河局23日下午在新寮社區活動中心召開協調會,立委鍾紹和、市議員朱信強等人也到場關切。

七河局計畫挖取高灘地200萬立方土石,張簡進賢坦承,新寮里民擔憂高灘地疏濬恐造成社區淹大水不是沒有道理,同意變更施工作法,同時將施作點由距離社區護岸50公尺,拉長到80公尺。但鍾紹和、朱信強等民代和居民仍不滿意,幾經溝通協調,七河局從善如流,將施作點拉長到200公尺,荖濃溪水距離新寮社區將至少有1公里遠,且只疏濬高灘地最外圍部分,居民才勉強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