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狂漲 咖啡衝上33年高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可可狂漲 咖啡衝上33年高價

2011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4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象牙海岸宣布延長出口禁令,引發供應短缺疑慮,可可價格22日刷新32年新高。產地歉收也推升咖啡豆價格衝上33年高點,零售商正醞釀去年來第4波漲價。

象牙海岸媒體引述政府發言人的話報導,國際認可的新總統歐瓦塔拉,已宣布把原定實施一個月的可可出口禁令延長至3月10日。

象牙海岸是全球最大可可生產國,去年11月舉行大選後,前總統巴波落敗,但他拒絕交出領導權給歐瓦塔拉,導致政府運作停擺,並引爆國內血腥衝突,可可價格也因此節節攀漲。

目前象牙海岸擁有30萬噸的可可豆,其中10萬噸存放在港口;觀察家警告,由於這些豆子並未妥善保存,可能導致庫存急速銳減。此外,歐盟禁止船隻進入象國主要港口,也加深可可豆供應中斷疑慮。

國際咖啡組織(ICO)表示,由於最大咖啡豆產地哥倫比亞出現歉收,全球咖啡庫存量已跌至40年低谷。在原料成本激增的壓力下,包括雀巢和卡夫(Kraft)等咖啡烘培商去年都一反常態宣布漲價。美國咖啡品牌Folgers負責人斯馬克警告,如果咖啡批發價格仍居高不下,不排除本季再度漲價,是去年以來第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