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戴奧辛廢棄物 竟可當綠建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含戴奧辛廢棄物 竟可當綠建材

2011年02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2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新公告「資源回收再利用建材環保標章規格標準」草案,竟許可新增戴奧辛等17種化合物總毒性當量濃度若不超過1.0ngI-TEQ/g(相當於1000pg-TEQ/g),可以取得環保標章,環團痛批太離譜,以後市面上除了有輻射屋、海砂屋,還可能出現戴奧辛屋。

台南社大理事長黃煥彰痛批,台灣土壤戴奧辛約在0至5pgTEQ/g間,前年底震驚社會的戴奧辛鴨約88pg(皮克),台鹼安順廠發現戴奧辛魚蝦才五十皮克,我們的建材竟然可以放寬到1000pg(皮克),這足以養出戴奧辛嬰兒。

環保署目前開放混凝土類、石膏類、矽酸鈣類及石材類等4類產品可以申請「資源回收再利用建材」環保標章。黃煥彰表示,新公告辦法給予含戴奧辛爐碴「免死金牌」後,爐碴可能和混凝土「攪一攪」和在一起,成為建材,這些含戴奧辛爐碴也有可能跟瀝青混成瀝料,還有可能直接成為道路填方成為路基。

黃煥彰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把戴奧辛列入建材標準,歐洲議會上個月通過含有有害物質的建材將來必須清楚標示,以保護使用者健康。

環保署管考處長袁紹英表示,以往作法是環保署跟經濟部公告的廢棄物資材,這些公告的資材只要符合一般事業廢棄物資源回收標準,即可回收再利用當建材。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可再利用為建材的事業廢棄物種類眾多且成分複雜,常見有煉鋁、煉鋼、印刷電路板及金屬工業等製程危害性高的產業廢棄物,環保署憑著寬鬆的毒性溶出試驗標準,就可以取得環保標章,太誇張。

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認為,1000pg確實太寬鬆了,每人每公斤每天吸收戴奧辛最大容許值是3pg,一個60公斤的人,每天最大容許接收180pg,但住在1000pg戴奧辛的空間中,藉由粉塵吸收,長久下來將造成免疫力下降,甚至肝功能病變,對人體嚴重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