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有機校園 生態蓬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興大有機校園 生態蓬勃

2006年04月19日
摘錄自4月19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興大學創造國內第一所有機生態校園,校園生態多樣化,領角鴞、黑冠麻鷺、夜鷺,都到校園當棲地,蜻蜓、螢火蟲到處飛舞,白鵝、綠頭鴨群也趁著春暖花開,上岸覓食,校園生機蓬勃,許多市民都驚嘆「美極了」!

創造有機生態校園的是興大農藝系教授陳世雄,9年前,他兼任興大農業試驗場場長時,率先實施有機農法,成功營造國內第一座公有有機農場,正式宣告有機農業在台灣的可行性,並積極培訓有機農夫,大力推廣有機農業。

2年前,陳世雄接掌興大總務長後,進一步用有機理念整治校園環境。他發現,以往校園每年至少4次全面噴灑除蟲劑消滅蚊蟲,使得校園生態受到摧殘,師生健康亦受影響。因此積極推動落葉廚餘製作堆肥,並努力消除水溝積水及雜草,利用生態自然控制,由蜘蛛、草蛉、青蛙、螳螂捕食蚊蟲,達到生物相剋自動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