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蘭再抗爭 反徵收地主猛嗆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蘭再抗爭 反徵收地主猛嗆警

2011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峰鄉嘉蘭村八八永久屋東側基地動工,數名地主1日由聚落主席李文章領軍抗議,要求縣府暫時停工,一度與負責監工的縣工務處建設科長賴旻炫及警方爆發劇烈口角,經安撫及同意再協商才平息。

八八災後一年半,但嘉蘭東側永久屋建地取得,至今仍是問題一籮筐,補償地主僅5成,進度也嚴重落後。建案經多次協議價購未果,縣府在去年底公告強制徵收,引發反對地主群起抗議,紛紛要求縣府收回成命,誓死守護祖傳土地。

「土地亂處理,祖靈跟著你」、「還我土地,停止施工」怪手構工聲響震耳欲聾,胸前吊掛抗議牌的老人家破口叫罵。

李文章等地方意見領袖,則要求縣府拿出再協商誠意暫停施工,並尊重日前部落會議三項決案,包括由村長協同社區發展協會發起連署,要求縣府撤銷強制徵收案;避免浮濫徵收,要求縣府重新檢討開發計畫內容,將不影響居民生活及非必要性的公園、綠地和滯洪地等規劃刪除,均分給不願被徵收地主;同意無條件全部徵收,但須比照海棠重建模式配賦地主永久屋,或採「以地易地」方式,給地主同值土地作更換。

縣府則堅持不能停工,至於爭議則再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