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看透透 山坡濫墾現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衛星看透透 山坡濫墾現形

2011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有效遏阻台北市山坡地的違規開發,台北市政府大地工程處4月起將運用「福衛2號」衛星,監測台北市所有山坡地。市府產業發展局長陳雄文表示,只要有地主違規開挖面積達4平方公尺 (約1.5個榻榻米),就會被監測單位發現。

陳雄文說,每到颱風季節,市內山坡地土壤也流失嚴重,目前也打算在颱風前後增加拍攝頻率,監測山坡地土壤因風雨流失的狀況。大地工程處4月起,將運用衛星監測,每月拍攝北市的山坡地照片進行比對,只要有超過4平方公尺以上的開發面積,就會被電腦比對出來。

目前違規較多的地區在士林、內湖及文山區,陳雄文說,因這些山坡地緊臨住宅區,部分地主會偷偷進行開發,但之前都無法提出較有利的事證,才無法開罰。

有照片後,未來如發現地主有違法進行山坡地開發的情形,陳雄文說,大地工程處就能依照水土保持法進行開罰,罰金可達6至30萬元,並要求地主限期改善。若屢勸不聽者,將動用警力介入,強制回復山坡地原有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