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鶯部落 將租地建原民社會住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三鶯部落 將租地建原民社會住宅

2011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3月6日聯合報新北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政府為尊重部落主體性,將採公部門與部落共同參與規畫硬體房舍、軟體文化重建,以完成全國首創的「原住民類型社會住宅」,希望輔導大漢溪公有河川地三鶯部落組成社團法人,向國有財產局承租台北大學特定區土地;溪洲部落則考慮引進日本「協同住宅」概念。

市府原民局主秘陳碧霞說,兩件都會區原住民社會住宅案,突破過去原住民居住公有河川地,只能強制拆除、驅逐的強制作法,吸引不少有類似問題縣市密切觀察發展。

陳碧霞說,市府規畫將其中0.7公頃土地興建42戶、可容納120人的非樓層住宅,另0.8公頃規畫為農耕園區,形成「土地國有,房屋所有權為社團成員共有」的原民社會住宅,並希望南靖部落也循相同模式遷離,但南靖部落意願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