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會加重日光對皮膚的傷害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污染會加重日光對皮膚的傷害

2011年03月05日
編撰:24Drs.com

研究顯示,極端的氣候也會惡化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美國皮膚科學院年會(AAD)中發表的一項初步研究顯示,曝露於都會區常見的典型污染會使皮膚的曬傷風險超過兩倍;研究認為,極端氣候以及抽菸也會增加與紫外線(UV)有關的皮膚損傷。

眾所皆知,反覆曝露於太陽或曬黑床的紫外線會引起皺紋和其他皮膚損傷,甚至還會造成皮膚癌,但是,研究人員希望探討污染與極端氣候等其他環境因素是否會惡化紫外線的傷害。

他們將皮膚細胞放在模擬各種不同環境狀況的特殊房間內,這些環境包括:

* 只有紫外線
* 紫外線與香菸
* 紫外線與華氏104度(相當於攝氏40度)的高溫
* 紫外線與冰點以下溫度
* 紫外線與強風
* 紫外線與臭氧

之後,研究人員測量與日曬導致皮膚老化有關的主要化學物質,結果發現含有第二種環境因素房間內皮膚細胞的各種化學物質數值,都比只有紫外線的房間內高。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皮膚科臨床教授、AAD前任理事長Darrell S. Rigel醫師表示,雖然這只是初步研究,但該篇研究產生了值得探究的新假設,他不認為曾有人這樣探討過。

Rigel醫師表示,AAD已經建議在水邊、雪地與沙地要做更多的防曬措施,因為這些環境會反射陽光中的有害射線,增加你曬傷的機會;雖然目前還在研究階段,但是建議居住於污染區域的人可能也需要額外的防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