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核四廠鄰活火山 應停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核四廠鄰活火山 應停建

201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環境保護團體今天表示,興建中的核四廠址距離最近的海底活火山口僅40公里。環團呼籲,政府應立即召開國安會議,並檢討核電廠防震結構與停建核四廠。

日本福島因地震、海嘯引發核災,台灣環境保護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政府提出呼籲。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據海洋大學教授李昭興研究報告指出,興建中的核四廠廠址距離最近海底活火山口僅40公里,是極度高危險地區,政府應立即停建核四廠,並重新檢討核電廠防震結構。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與副主委黃慶東上午到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籍立委鄭麗文質詢時也指出,核四廠在興建過程已被發現有上百處的興建設計違規錯誤,未來若引發重大核災,安全堪慮。

蔡春鴻答詢時表示,雖不能保證台電公司100%不出錯,但會善盡監督責任,針對核四廠燃料填裝許可核發嚴格把關。

日本福島引發核災事件,日官方疏散民眾至20公里以外,目前台灣的緊急應變計畫區僅規劃5公里疏散範圍。黃慶東答詢表示,日本因保守起見所以撤退到20公里外,其實不需要擴充到20公里,台灣在5公里為疏散範圍已足夠。對此答詢,有立委表達不滿。

在防震措施上,黃慶東說,台灣核一電廠的耐震係數是0.3g,核二、三、四電廠的防震係數都在0.4 g(g為地表重力加速度),可預防震度6級至7級,並已實行廠內建築物補強措施,實施外海斷層地帶調查。

蔡春鴻答詢說明,台灣核電廠在21年內已做16次核安演習。立委認為太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