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下陷元凶 雲縣指水公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下陷元凶 雲縣指水公司

2011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6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鐵雲林段地層下陷嚴重引發關注,雲林縣政府15日提出調查報告,指自來水公司長期大量抽取深度200公尺以上地下水才是下陷元凶,過去外界一直誤將矛頭指向農民超抽地下水,有失公允。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理蔡鐵雄說,水公司在雲林縣境抽取的地下水量,僅占全縣抽水總量10%,影響應該不大。

縣府水利處長劉承志15日在縣務會議報告,依水利署委託工研院監測分析結果,高鐵沿線地層壓縮以含水層3及4為主,亦即在深度200公尺以上的地層帶深層壓縮,是地層下陷最嚴重部分,其中自來水井深200公尺以上者占全縣89%,其餘11%分別是水利會或工廠用井,一般農民水井都是深100公尺以內。

縣府水利處水利管理科長許宏博表示,雲林縣境因地面水源不足,導致有一半必須抽取地下水供應,造成地層持續下陷;雲林地面水源已不足,水公司卻還將縣境林內淨水場部分水源,供應給嘉義、彰化用戶使用,水公司應立即停止支援措施,以利降低雲林抽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