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燃料棒 「核電廠致命的一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廢燃料棒 「核電廠致命的一環」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18日聯合晚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政府對核電廠高輻射性核子廢料的長期處置,多年來一再拖延。現在,地震海嘯災區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起火,儲存在電廠內的核廢料構成的危險尤甚於反應爐內的核燃料,成為這座電廠「致命的」一環。

有些國家設法限制儲存在核電廠的廢棄燃料棒數量,德國則把電廠的廢棄燃料儲存在造價昂貴的儲存桶內,中國把用過的核燃料運到偏遠西部省分甘肅的沙漠儲藏所存放。但是,日本像美國一樣,把大量用過的燃料棒存放在核電廠內的暫時核廢料儲存池中,用保護核電廠同樣的嚴密安全措施加以防護。

根據東京電力公司17日提供的資料,核電廠內大多數危險的鈾,實際來自使用過的燃料棒,而非來自反應爐核心。它說,核電廠內總共儲存了1萬1195個廢燃料棒。

當前,儲存池內的廢燃料棒儼然成為核電廠「致命的脆弱一環」,因為爆炸起火,池內的水被高溫蒸發乾涸,或帶著輻射污染外洩,不能發揮冷卻功能,而當局加緊灌水降溫的努力並不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