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度攔河堰 「地方徹底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度攔河堰 「地方徹底反對」

2011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03月18日聯合報烏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爭議多時的烏溪(大肚溪)大度攔河堰工程案,立委顏清標昨天邀請主管單位水利署召開協調會,他一開始就直言:「地方不是反對,是徹底反對!」

昨天下午在烏日區公所,水利署副署長楊豐榮、中區水資源局長謝世傑和第三河川局等相關單位,以及烏日區長陳芳隆、吳瓊華等市議員和區內各里里長,都出席討論。

水利署方面強調大度堰採橡皮堰體和疏砂技術,不會造成河道淤積、迴水以致衍生水患,也只將挪用7%的烏溪水資源,但是烏日居民對97年卡玫基颱風帶來惡水夢魘,以及大度攔河堰下游農業用水和濕地生態維護等問題,仍不能放心。

前台中縣議員張勝雄質疑,大里溪水患疑慮多年未決,水利署卻急著建大度堰,為環評都尚未通過的國光石化找水,根本是本末倒置;他認為水利署應該先與地方人士共組大里溪水患促進委員會,否則未來再淹水,就要向水利署申請國賠。

台中市議員林汝洲服務處出席代表也表示,烏溪下游有許多瓜農,大度堰截水後造成灌溉用水短缺,以及河口溼地和水鳥棲地的劇變,水利署應有配套措施;副議長林士昌服務處也指出,中科廢水持續排入烏溪下游,若大度堰將溪水取走,如何稀釋淡化廢水中毒物,並將之流入外海?屆時土壤和地下水所面臨汙染危機不堪設想。

顏清標最後做出三點結論,除敦請水利署充分尊重民意、停止進行所有大度攔河堰工程設計、施工,也要求水利署針對國光石化等用水需求,研究海水淡化或人工湖替代方案,並對烏溪兩岸灌溉用水權益予以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