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位降 竹北拉警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地下水位降 竹北拉警報

2011年03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0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竹北市舊社區,近幾個月爆發水井用戶抽不到地下水的窘境,水位嚴重下降可能是一項警訊﹗專家學者建議,應及早建立安全抽水量,總量管制地下水。

地方人士認為,竹北屬於淺層地下水﹔但水公司在上坪溪、頭前溪隆恩堰和鳳山溪設攔河堰截水,使下游水量減少,造成地下水補充不足;另頭前溪上游緊急用的6口地下水井,抽水量也很大。

但這些長期緩慢地讓水位下降的影響,可能不及密集開發來得顯著。新竹縣政府統計,去年有1000件建築案申請,大都集中在竹北東區的縣治一期、二期、高鐵特區等新興發展區域。新都市的開發趨勢,讓民眾不禁憂心將來可能會地層下陷,爆發更嚴重的缺水危機﹗

縣府工務處務長范萬釗、竹北市長楊敬賜建議,為確保飲水安全與涵養地下水源,鼓勵井水用戶申裝自來水。而縣府也將委託專家,評估地下水工程的相關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