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n Up 「綠」動心台灣 地球日系列活動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Green Up 「綠」動心台灣 地球日系列活動開跑

2011年03月22日
本報2011年3月22日 台北訊,李詩婷報導

近日,日本發生規模9.0大地震,引發巨大海嘯與一連串的後續效應,不只震掉了許多人的家園,瞬間也摧毀了大地…面對大地反撲的力量,逾50個民間團體、企業、政府機關及媒體平台,共同選在322世界水資源日這一天,宣布啟動2011台灣地球日;與會代表手持百合,一同為地震受難者靜默一分鐘,同時也為日本和地球祈福。

發起單位之一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面對此次震災與核能危機所帶來的環境浩劫,顯示了人類之於大自然的渺小,如何在使用資源、開發環境和追求永續之間取得平衡,是現階段要積極面對的問題。

綠動心台灣 Green Up

今天上午的記者會上,「綠動心台灣 Green Up」呼聲此起彼落出現在台北NGO會館,各NGO團體在台灣地圖上貼上「Green Up」Logo的貼紙,宣誓今年度所關注的綠行動議題,包括:綠色教育、綠倡議、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消費、保育生物、資回收再利用和水資源等。並將其付諸於行動、落實於生活中,此活動可看出許多團體在這塊領域的努力,未來還有更多議題需要大家的投入和關切。

陳建志指出,今年度地球日以「綠動心台灣」為主軸,結合台灣民間、企業甚至是媒體的力量,期待串連在台灣各地的綠行動,用「綠」成就這塊美麗寶島。在日本經歷大地震後,讓世人了解自然界巨大的力量是我們都無法掌控與改變的,也再次的提醒人們省思與自然之間緊密的關係,促使我們加快腳步共同守護這片我們賴以維生的環境。

去年度(2010年)世界地球日發起「十億綠行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走出網路,辦理實體活動,加入綠行動募集,該會秘書長陳瑞賓說:「當年度共募集超過260萬筆綠行動,成為這場世界上最大的公民草根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之一。」

不過就在地球日啟動前夕,前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遭兩名黑衣人士棍棒攻擊,暴力事件的發生,許多環保人士認為關心環境的人不應受到威脅。對此,陳瑞賓有感而發表示,保護環境是一個正向的力量,希望大家關心自己的健康、土地,用良幣來驅逐劣幣,以正向的力量支持地球日活動。今年度(2011年)也持續參與此項活動,同時號召更多的台灣人一同「Green Up」,募集到500萬筆綠行動,並於201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向國際表達台灣的在地聲音。

由於2011年為國際森林年,台灣地球日發起團體選擇以大樹構成的大地圖樣作象徵,代表保護地球健康的衣裳,更是萬物生存的根本。而Green Up更代表大地回春,讓綠在台灣不斷擴大,還給地球與台灣、充滿綠葉的面貌。

發起單位並展示「台灣地球日網站」(www.earthday.org.tw),民眾可上網蒐羅國內外相關訊息,亦可參與一系列豐富多元、男女老少均合適的地球日活動,像是知性的愛地球講堂、深度體驗的種樹活動、有吃又有玩的綠色藝術市集與有機展、綠行動網路串連等,讓生活變得更加多采多姿,走在「綠」時尚的尖端。

跨領域合作  讓民眾擁有不一樣的「綠行動」

在所有綠行動中,針對「生態保育」這一類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荒野保護協會和Yahoo合作,特別推出守護家園的「棲地綠行動」,羅列出台灣八個重要棲地,在守護地圖上呈現保護原生種、建立生態廊道關注路死(Road Kill)與棲地切割、保存原始海岸線及信託珍貴海岸濕地等重要棲地議題。

在「資源再利用」方面,主辦單位與痞客邦合作規劃「地球降溫,資源重生」創意活動,痞客邦今年度將透過網路進行二手物改造創意徵件,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創意,將二手物經過一番改造成為可再利用的物品。環境保護主婦聯盟基金會執行秘書許心欣也提到今年度將推廣綠學苑、綠市集、綠行動等一系列地球月活動。

企業社會責任是很重要的一環,每個單位都有各自不同努力的方式。若是可以透過企業來保護地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何樂而不為!群益證券副總裁張麗芬表示,公司內部推行節能減碳已有十年,從日常生活中隨手關燈、節約用水等小動作來減少地球環境的負荷。這些都是串連不同單位的在地綠行動,號召民眾響應地球日,用不一樣的方式愛護環境,與地球合諧共處,將台灣推向更寬廣的國際舞台。

這次活動不只民間團體的參與,亦有政府、企業、媒體一同來共襄盛舉,讓地球日不再只是一個小活動,而是串連各領域單位形成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所關注的活動。想了解更多和地球日有關的活動嗎?有興趣的民眾可上台灣地球日官網支持綠行動、蒐尋更多有趣的活動,逗陣來響應和迎接地球日的到來。

※ 2011台灣地球日綠行動指南

綠議題

行動指南(3個行動建議)

綠色教育

參與及辦理環保知識推廣講座

監督校園節能減碳行動並給予學校建議

訂閱環境相關電子報增加綠資訊

綠倡議

支持濁水溪口公益信託計畫

支持具有環保政見的候選人,致電議員或立委,要求重視環保議題

支持減碳三法、海岸法通過

綠色能源

選用節能標章的電器

電器長時間不用時,關掉電源或拔除插頭

督促政府發展可再生能源並推動綠建築

綠色交通

短程選擇步行、騎腳踏車或搭大眾運輸工具

透過網路視訊進行綠色會議

選購燃油效率高之車輛

綠色消費

支持在地小農以及對土地友善的自然農法/農產品

購買具環保標章、友善環境製程的產品

支持公平貿易商品

保育生物

保護原生種動植物、不隨意放生

不吃保育及瀕危動物,如魚翅、吻仔魚

參與棲地保育行動

資源回收再利用

不購買過度包裝及一次性商品,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不購買瓶裝水

加強垃圾分類、落實資源回收,如3C產品、電池等

資源再利用,如交換二手衣、物

水資源

縮短洗澡時間,浴廁換裝省水裝置

勿對著水龍頭直接沖洗碗、洗菜、洗衣,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

增加生活用水回收再利用

※ 台灣地球日系列重點活動

  1. 訂閱台灣地球日電子報
  2. UP!綠行動~積綠百分百
    • 與國際串連,加入國際地球日「十億綠行動」
    • 呼籲民眾實踐「綠行動」,擴大影響力,每人拉十個朋友參與,發揮「10*10」的百倍力量,一起愛地球、守護地球。
  3. UP!綠行動~呵護地球 募集行動基金
    • 綠應該是一種時尚元素,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邀請大家與家人、朋友、愛人一起穿上地球日有機棉紀念T-Shirt,勇敢穿自己、展現綠行動,為地球發聲。
    • 即日起凡捐款千元贊助世界地球日,即贈送有機棉紀念T-Shirt一件,歡迎所有個人、團體或揪團,用捐款行動愛地球
  4. 第三屆綠色藝術市集
    • 時間:4月23-24日
    • 地點:國立台灣博物館
    • 費用:免費,自由參與
    • 以「食物與食品」、「生產與能源」、「生態與棲地」三大主題展,邀請小農、藝術工作者、與NPO團體,提供友善土地、支持在地行動的創意生活方案與產品,邀請您全家綠起來!
  5. 2011亞洲有機樂活產業展
    • 時間:4月22-24日(五~日)
    • 地點:台北世貿中心第一展覽館B區
  6. 第八屆NGO環境會議
    • 時間:4月10日(日)
    • 地點:關渡自然公園
    • 彙集民間跨界的聲音與能量,從生活、生產、生態三面向,介紹各地區對地方環境的行動,激盪出民間保護土地及家園的力量
  7. 百萬森林
    • 時間:4月23日(星期六)上午08:30
    • 地點:福德坑環保公園,可至捷運木柵動物園站搭乘接駁專車
    • 費用:免費參加(需自行負擔本身車資、保險)。
    • 與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合作,提供種植面積達八公頃,樹苗超過1.5萬株供民眾現場種植
  8. 愛地球講堂
    • 3月27日 下午3:20~4:30 志清國小
    • 4月13日 晚上7:00~8:00 Youth Hub台北青年交流中心
    • 免費供民眾參與
    • 邀請汪中和、喬美倫、金恆鑣等各領域的專家,談濕地、氣候暖化、水資源等與你我日常生活相關的議題,邀請民眾從當「地球管家」開始,在生活中學習愛地球的绿知識與绿行動
  9. 2011地球一小時關燈活動
    •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再度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合作「2011Earth hour 地球一小時」,與全球130個國家、750個地標同步關燈一小時,總統府、台北101以及各地知名地標皆已響應,將在晚間20:30至21:30用關燈一小時為地球祈福。
    • 歡迎所有民眾可上http://earthhour.tw網站響應活動
  10. 痞客邦二手物改造創意徵件
    • 讓地球降溫,資源重生
    • 4/8~5/12創意照片網路徵件比賽
    • 邀請民眾上網分享綠行動巧思,改造廢棄/二手物,用創意愛地球
  11. 行動護台灣Yahoo!
    • 住在台灣的你 對台灣認識多少? 8個台灣重要議題 等你來關心
    • 守護環境 從關心家園開始輕資訊 好吸收、純本土 快行動
    • Yahoo綠生活頻道網址(http://tw.green.charity.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