謙遜自省看《小黃狗的窩》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謙遜自省看《小黃狗的窩》

2006年04月23日
作者:阿狗狗

截稿在即可是電影又即將下片前夕,我跑去看了「小黃狗的窩」這部電影。還記得「駱駝駱駝不要哭」這部電影嗎?那為之動容的蒙古歌聲,讓人聽了,有種內心深處的悸動,雖然那不是你我熟悉的語言和旋律,但那是一種大自然賦予的美意,好美!

導演琵亞芭蘇倫‧戴娃(Byambasuren Davaa)的第一部劇情片「小黃狗的窩」,敘說一個6歲小女孩與一隻小狗與家人之間的故事。劇情是說娜莎撿到點點,十分喜愛他,為了找尋走失的他,自己也在草原中迷路,而父親卻始終不願收養這隻來路不明的狗,因為他擔心狗如果曾經跟狼群生活過,人再收留狗會招來更大的災難和損失。

很簡單的劇情,但是看到的是在蒙古草原中的游牧家庭與自然,以及家人與牲口之間的相處,是那麼純樸、那麼慎重、那麼地尊敬。常常淚盈眶,卻不是在什麼高潮起伏,就是在那些真實的擁抱、真誠地感謝自然賜予的一切、一家人在一起的情緒中……

當娜莎問媽媽說:「為什麼我們不能養點點?」母親要娜莎往外反折起自己的手,要他咬到手掌正中心,可是娜莎怎麼也咬不到,母親跟他說:「近在眼前的東西都得不到,所以人不能什麼都要!」聽到這裡,我的心揪了一下。住在都市的現代人,有著一顆什麼都想要的心。

當迷路的娜莎遇到草原上的另一個婆婆,婆婆跟她說了黃狗洞的故事,當娜莎問婆婆她下輩子還可以當人嗎?婆婆拿了一些米和一根竹籤,她將米不斷地往竹籤上灑,然後要娜莎也這麼做,她跟娜莎說:「如果有米粒掉在竹籤上要跟我說。」

娜莎笑說根本不可能,於是婆婆便說:「所以啊,投胎做人,有如米粒掉在竹籤上困難,所以生命是非常可貴的。」現代人自殺率之高……

朋友們,也許電影下片在即,但是還是誠心推薦這部電影,讓我們學會謙虛,讓我們懂得反省,希望我們能更尊重大自然,與萬物萬神和平相處。

P.S當我打電話去長春戲院問放映時間時,電話那頭的先生很高興地跟我說了時間,還加了一句「歡迎來看電影」!現場人員的服務態度也十分和善,廁所也十分乾淨,希望更多人一起看這些非商業的電影,一起支持她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