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工作受肯定 潘紀揚獲頒印度「終身好友榮譽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工作受肯定 潘紀揚獲頒印度「終身好友榮譽獎」

2011年03月25日
本報2011年3月25日台北訊,葉人豪整理報導

潘紀揚在CBD-COP10中取世界各國團體參與台灣搶救白海豚、保留濁水溪口溼地的行動,並取得連署。名連署「聯合國事務達人」--潘紀揚受邀前往印度,接受3月28日至3月30日在新德里舉行的民族議會頒發首屆「印度Adivasis民族終身好友榮譽獎」(Life Time Friendsof Adivasis Award) 。

「印度Adivasis民族終身好友榮譽獎」旨在表揚於國際領域對印度Adivasis及各族群具長期傑出貢獻的領導人士。近廿年來,潘紀揚一直是台灣在國際NGO及聯合國舞台中最活躍的人物。自1990年代初,他即參與亞洲及國際組織的運作;1996年起,更投入在聯合國會議的運作。

潘紀揚參與並領導國際原住民和少數民族組織、環保及傳統文化知識工作團體等之國際權利提倡,呈交代表台灣組織的建言及報告,並多次留下正式發言記錄,或與聯合國官員進行正式及私下會談。他也在許多亞洲國家獲致重要成果,幫助結盟夥伴組織的運作。在忙碌工作之餘,潘紀揚仍熱心對其它弱勢族群團體提供協助。

潘紀揚多次前往印度、尼泊爾及巴基斯坦參加活動、會議,受邀擔任聯合國事務訓練營的講師及國際會議的指導專家,對南亞之人文、歷史、政治、經濟、民族發展等有深入研究。他更扮演台、印之間友好合作的角色。由於,潘紀揚對東亞、東南亞及南亞等地的NGO團體和民族組織的貢獻早受肯定,遂能獲獎。

除了國際事務,潘紀揚在台灣更是著名的國際及本土 NGO的領導人。他為正義、族群平等、權利維護、語言文化保存、傳統知識保護等付出的心血廣獲敬重。尤其,在台灣極待強化的領域-NGO外交,他投入國際組織、實質參加聯合國會議等高度專業領域,傳授參與聯合國會議的經驗。
「印度「終身好友榮譽獎」潘紀揚的邀請函」「印度「終身好友榮譽獎」潘紀揚的邀請函」

去年10月底,潘紀揚也出席了第10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CBD-COP10),並在會議中說明台灣代表如何爭取世界各國團體參與台灣搶救白海豚、保留濁水溪口溼地的行動,此行共獲得了47個與會國家、86名國際人士簽名連署,表示肯定與支持。對此,潘紀揚表示,雖然台灣不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無法在大會上發表意見與其他會員直接交換訊息及互相協助,所以政府更應拿出魄力,制訂實際政策,保障弱勢族群及動物的生存權利,與世界各國共同為維護生物多樣性努力。

本月26日,潘紀揚將前往印度參加會議、接受「印度Adivasis民族終身好友榮譽獎」的表揚,並決定把獎金捐給當地窮困的民族團體及部落民族社區。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