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覓食難 黑琵改棲布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覓食難 黑琵改棲布袋

2011年03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3月25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黑面琵鷺今年到台南市七股保護區棲息的數量明顯減少,國際保護黑琵後援聯盟成員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梅莉卡認為,主因是地球暖化,海水上漲,造成曾文溪出海口覓食區水量高漲,黑琵習慣淺灘地覓食,覓食不容易,才飛到嘉義布袋等地覓食。

梅莉卡說,目前沒有數據顯示和日本大地震有關,但仍值得注意觀察。

台南市農業局代局長郭伊彬指出,七股黑琵保護區只允許漁民從事低密度開發,但最近有漁民想申請增設電力加強經營,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不同意;還有部分紅樹林被砍除也會影響當地生態,造成黑琵覓食不易。為了增加黑琵食物來源,將在10月間放養豆仔魚,讓來台渡冬黑琵可覓食。

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藍迪表示,黑琵棲息保護區應朝分散棲息規畫,可增加黑琵覓食區,也可減少食物短缺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