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未來何在?充沛水資源已不復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未來何在?充沛水資源已不復見

2011年03月28日
本報2011年3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黃健強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來自:UNEP。為慶祝世界水資源日,加拿大的凱文.費理德曼(Kevin Freedam)於22日當天僅使用25公升的水,而不像一般北美民眾在一天內就使用了330公升的水。他也徵求有31位民眾參與他的省水大作戰,也就是在今年的3月份的一整個月裡,每天只可以使用25公升的水來烹調、飲用、打掃和保持個人衛生。

費理德曼表示:「加拿大和美國的民眾並不知道他們每天用了多少水,浪費了多少水。」,「雖然有的人用水並不多,但每天僅使用25公升的水還是很困難,你沒辦法不洗澡或使用洗碗機吧。」他指出:「我希望可以讓大眾體認到水是有限的資源。」

將近有10億的人沒有安全乾淨的水可以使用。根據最近的研究指出,因為水資源需求將會超出可持續供應水量40個百分比,所以光在單一世代的人口中,缺乏水資源的人數很有可能會成倍數成長。充沛的水資源早已不復存在。人們使用的水量超出可永續使用的量,人們抽取利用千年來蘊藏於地底含水層中不可再生的水資源。

「水無法被製造,它只可以被管理使用。」加拿大水網路經理,瑪格莉特.凱特莉.卡爾森說到,她同時也是世界著名的水資源議題專家,以及聯合國和加拿大政府的前高級官員。

「在許多國家和地區,水資源缺乏是它們發展中須面對的根本問題。」卡爾森表示。「無法取得水資源將會導致饑餓、疾病、政治動盪,甚至是武力衝突。」

「各國政府僅扮演著傳遞水資源給社會大眾和工業生產的角色,而它們必須改變為另一個角色,為大眾和自然環境永續性地管理水資源。」

「決策者並沒有把水視為珍貴的資源,因此造成水資源的浪費,像是會滲漏的水利公共建設流失了其原本應運輸水量的20到50個百分比。即使是水資源貧困的南半球國家,也沒有把水資源列為第一優先,因為只有女人或是窮人會有水源取得的問題,而他們卻無法代表他們的政府。相反地,有限的國家資金都花在像是軍事或是其他優先事物上。」她說。

「這是很令人沮喪的。」她說:「沒有石油我們可以生活,但沒有水我們無法生存。」

3月22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各國政府投入有利於改善窮人水資源和環境衛生問題的事務上,特別是在都市地區在過去十年來,有水資源問題的人數已增加了20個百分比。

潘基文表示:「這是統治管理的危機,顯示出政策失敗和管理不當,而不僅僅是資源缺乏的問題而已。」

依據美國所主導的研究報告--「【圖】出我們的水未來」(Charting Our Water Future)顯示,隨著世界人口和經濟的成展,水資源匱乏的問題變得更加棘手,到2030年後全球的需求水量將會比現今可取得,且環境可持續供應總水量多增加40個百分比;該研究報告係由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and Company)所完成。

報告顯示:「全世界約有1/3的人口集中在開發中國家,他們居住在盆地區域內,那裡的缺水量比其他區域超出一半以上。」

研究指出,現今的農業用水佔全世界用水量將近71個百分比,而水資源缺乏的問題與食物供應息息相關。無效率和不適當的灌溉用水佔了農業用水量的大部份。種植在西班牙或其他乾旱地區的乾旱作物,如玉米,都用大量的水來灌溉種植。即使是低經濟作物像是甘蔗,在某些地方也是用灌溉的方式來種植,這現象讓卡爾森直呼不可思議。

她表示:「疲弱的政策、許多不恰當的津貼,像是一些所謂的生質燃料作物的津貼補助,以及貿易協定和不適當的種植習慣,都是造成全世界濫用水資源於糧食生產的主要原因。」

家庭用水只佔了全部用水量的8%。而工業用水則是全部用水的另一個主要部份。所有的製品都佔有一定成份的水量,通常都用『實質用水』來形容製造東西時所需使用的水量。

清潔技術集團(Cleantech Group)主席,尼可拉斯.帕克說到:「舉例來說,1台桌機需要1.5噸的用水,1件丹寧褲需要高達6噸的水量;1公斤的小麥要1噸的水.....等等。」

每年全球貿易中所佔用的『實際用水』已超出8千億噸,這水量相當於10條尼羅河的水量。

帕克表示:「人們通常都不了解從T恤到紅酒等所有生產和購買的東西,實際消耗了多少的水量。」

「每個人都可以是水資源的管理者」,費裡德曼表示,他從為期一個月每天用水25公升的省水活動中,得到了許多心得,讓他可以一整年都天天省水。

「在北美洲的每個人都每天都可以減少使用少25公升的用水,我希望民眾可以約定一起來節約用水。」帕克表示。

※ 資料來源: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