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紅樹林 十公頃被沖刷剩不到一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園紅樹林 十公頃被沖刷剩不到一公頃

2011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3月30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正值枯水期,林園區紅樹林竟被沖刷面積急速萎縮,剩下不到1公頃,懷疑為新建雙園大橋工程導引水流沖刷造成,第七河川局表示工程多少會有影響,將委請專家查明原因。

林園區紅樹林生態保育區顛峰期面積達10公頃,被譽為「石化工業區後花園」,也是當地學童戶外教學必訪地點,不過這兩年天災人禍不斷,面臨消失危機。

紅樹林接連在前年八八水災、去年919水災重創,剩下約3公頃面積,林園鄉紅樹林保育學會去年在高灘地復育,又遇上信昌化工運載反應器刨除,直到日前才又重新栽植,但存活率有待觀察。

陳俊強表示,根據第七河川局人員給的說法,應該是新建雙園大橋工程將水流導引到林園段,造成溪水湍急沖刷河岸,連紅樹林觀景木棧道基座都已掏空,岌岌可危。

第七河川局副局長李宗恩表示,雙園大橋新建工程確實會有影響,但他認為影響不大,主要原因是紅樹林位於感潮段,潮汐沖刷所致。不過他無法說明紅樹林長年在感潮段一直相安無事,卻在半年起重大變化,李宗恩表示已經委請成大水利系專家查明真正原因。